页面数据载入  
页面数据载入
时 间 记 忆
页面数据载入
最 新 评 论
页面数据载入
专 题 分 类
页面数据载入
最 新 日 志
页面数据载入
最 新 留 言
页面数据载入
搜 索
用 户 登 录
页面数据载入
友 情 连 接
博 客 信 息
页面数据载入


 
也谈马利事件 
[ 2008-9-23 19:59:00 | By: 新宇阳 ]
 

马利事件引发的思考

事件回放:据旺安佳的总经理吴仕安在博克上讲,他的公司用美国马利公司的发热电缆做了游泳池地暖,出现了问题。马利没有给予解决,最后还是安泽公司的国产电缆救了火。由此引发了一系列的讨论。

关于这件事情,谈点个人看法,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1、国内外品牌差异问题:在世界经济逐步一体化的今天,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磨练的中国,除了某些尖端技术外,大部分产品技术已经和国外没有太大区别。所以,象安泽这样管理有序的国内企业(当然也包括新宇阳等)一定能生产出比国外产品质量还要好、废品率还要低的产品来,这是毋容置疑的事实。我本人至少可以说了解日本和中国的差异,平均水平我们不如人家,但是我们国家的好产品要超过他们的一般产品。海尔冰箱在日本的零售价就是要超过日本的所有品牌1000日元。我们在日本好开心啊,为我的老乡张瑞敏骄傲。

2、影响电地暖系统效果的几个因素:a)材料供应商尤其发热材料的质量,b)地暖施工公司设计水平、施工质量,c)售后服务尤其运行过程中出现问题后的对应及解决问题的能力。只有具备了上述三个条件才不至于让关联者受困。

3、地暖界分工问题:电地暖和水地暖的差异还是比较大的。我个人认为它的最大差异在于如果电地暖发热体材料供应商不具备设计、施工技术指导能力、地暖系统出现问题的几率就会比较大,系统一旦出现状况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会比较差,在这一点上电热膜尤其如此。纵观我国电地暖无论发热电缆还是电热膜发热体供应商,我认为,总的来讲国产品牌应该比进口品牌更具备上述三个条件。当然有的进口产品在国内有设计、技术指导和售后服务人员,或通过销售代理具备了上述条件。但是至少我知道的电热膜厂家,有美国的也有韩国的,把电热膜卖给经销商就完成了任务,剩下的全有经销商负责,而有的省一级经销商连一个学工科的专业人员都没有,连什么是过热保护、泄露电流都不知道就敢大面积施工,很担心又会像印刷油墨电热膜用于顶棚供暖一样出现问题影响整个行业的发展。因此在供热制冷杂志上发表了“电热膜用于地板采暖应注意的问题”的文章,不知是否引起了有关人员的注意和重视,至少仍然有不加过热保护就施工的国产和进口电热膜。

4、马利事件引发的几点思考:

1)          坚持我一贯的观点,包括新宇阳在内的所有材料供应商以及地暖公司我们都应该继续练好内功,为自己负责、为客户负责、为地暖行业负责;

2)          我本身也是最讨厌看不起中国人的人,用女儿的话说“我爸是一个极端的爱国者”。但是爱国不等于夜郎自大、妄自菲薄。为什么吴总的一篇博文会引发大家如此的热议?因为地暖界尤其电地暖界打进口牌攻击国产品牌的人太多,令人憎恶。那又为什么?因为大多数老百姓仍有崇洋媚外的心态,也说明我们电地暖界还没有在公众心目中形成知名国产品牌。如果我们能像电视机、洗衣机等电器产品在国人心目中的地位那样,再打进口牌还有多少商业价值?

3)          建议那些洋人同行们要入乡随俗;更建议那些正在经营国外品牌的同胞们要融入到地暖圈、了解这批优秀的地暖人,他们是一帮爱国的群体,更是你我材料供应商的上帝,如果不能客观描述你的产品,做好你应该做的事,靠打进口牌攻击你的同胞是大家厌恶的,一旦你出了像马利这样的事让他们抓住把柄,解决方式那可不是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这样对你和你代理的产品都是不利的。

4)          马利事件不应该扩大化。我认为这是一件小事,引以为戒足 矣,因为不管是谁的问题毕竟是地暖界出现的问题,宣传出去对行业尤其刚刚有些起色的电地暖行业不利。但是坦率地讲,这件事情我去年就知道,吴仕安的愤怒是有原因的,说明马利的对应是有问题的。因为吴总是地暖界有名的老好人,非常低调,从不发火。所以,建议马利还是以和为贵,以反思自我为好,更不要对其他人的议论采取威胁的态度。用我们中国人的话叫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用你们美国人的思维应该是“言论自由”。

附记:之所以有感而发是因为当事者各方与我都有过交往,2003年我就同马利的前任老总有过多次交流,也曾经用过马利的电暖气,和马利在北京办事处的人一直有来往,不过他们先后都离开了马利。老吴就不用说啦;宋伟老弟历来是“路见不平一声吼,但没想到这次他真出手,写了博文,点击率是上去啦,可是和老张一起可能要面临官司,值不值只有他自己去衡量,但是我知道有这样的不平事他还会出手,为朋友出手、为他认定的正义出手。还有郭春雨老总发了评价,还牵涉到我,说真的没有看到你的跟帖也许不会有此文出世,至少不是在今天,因为我正在准备明天《低温辐射电热膜》标准新闻发布会上代表起草小组的发言稿。我想,如果安泽程总不是间接的当事人之一,他也会憋不住的。还有……。不管我的思考是否有道理,既然写出来就发出去啦,哪怕它的作用就是只为自己的博客增加一篇文章、赚取几个点击而已呢。

 
 
Re:谈马利事件 (新宇阳 王博)
[ 2008-11-18 20:20:12 | By: hiqing ]
 
hiqing哈哈 现在只要都不用马利的电缆就可以了 ;
做为厂家出了事不负责还做什么做;

滚回美国去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5 22:11:57 | By: 福安康 ]
 
福安康看了王博士这片文章,最让我感动的是,王博士是一个极端的爱国主义者!!
呵呵,作为一个国人,如果没有爱国心,如果还崇洋媚外,那是站不住脚的!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5 20:53:12 | By: 内蒙地暖(游客) ]
 
内蒙地暖(游客)这篇文章写得入情入理,相当全胃口!
特地一顶!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商业事件,很正常
[ 2008-9-25 14:21:57 | By: 东方地暖(游客) ]
 
东方地暖(游客)商业事件,很正常,我卖进口的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当然可以.但是要选择好售后服务比较好的,有问题能及时帮助解决的品牌.
如果选择国产品牌电地暖,请别忘了考察我们新宇阳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5 13:41:15 | By: 宁波名尚地暖(游客) ]
 
宁波名尚地暖(游客)马利是大,但别因小失大



以下引用说句公道话(游客)在2008-9-25 10:57:56发表的评论:
老美老欧都是严谨务实的,在国外,每种产品的应用是特定的(记得有一年中国走私进口的一批路虎在沈阳开全都坏了,据说是走私的特供沙特阿拉伯的),而在国内,一般都希望是全能的,做为一个美国厂家,需要耐心的给中国人培训真正的应用,因为国人往往都喜欢为了成本(专用防水电缆造价要高出普通很多)或者不知道实际应用而使用不当,记得曾经丹佛斯和耐克森就单导和双导打了很多年,其实在国外,应该只有双发热导线的用在混凝土中的。马利做为有3000多种电热产品的百年企业,是有他的独特生存法则的,在民用、商用、工业、防爆、特种领域的电热领导地位不是几年就形成的,并且做为一个百年企业,在北美市场占有45%的份额,曾经面临的风雨绝不仅仅一个旺安家事件能比的。并且他不是金融公司而是实业公司,金融风暴影响有多少?马利从一个设计电加热管的企业到收购了众多北美电热产品(包括爱默生电热、Qmark Berko等),绝对有他的生存法则。

就目前的群内发言,其实这个马利和安泽的对比更像是在国外夹缝生存中的国内电缆品牌(贵州伊斯特 大庆斯诺恩等)对进口品牌(马利 丹佛斯狄威 耐克森)的一次商业运作,毕竟在北京、上海等地,国内品牌还是没有大量被认可的。

既然这里的地暖人(大家基本都是地暖配件生产大省河北省的)都很客观,那这个技术性说明就不应该回避
本来单导产品的优势在于部分产品可一次封装(耐克森的专利),双导双发热产品(仅马利EC系列产品 和丹佛斯狄威EFTPC(DTIP)系列)在于无电磁辐射和抗拉强度专用于建筑领域

“以下引用爱你没商量(游客)在2008-9-24 18:04:06发表的评论:
单导</STRONG>的电缆和<STRONG>双导的电缆,结构是不同的

单导的电缆不需要尾段接头,冷热线也可以作隐式处理

双导的电缆,需要尾段接头。

目前国内电缆欠缺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就是尾段接头技术。

在泡在水里的情况下,单导的由于没有接头,是更加合适的

不要用安泽的单导电缆和美国马利的双导电缆对比,

建议直接用安泽的双导电缆泡到水里试试看,也许出现问题比马利的更快更严重吧

在地暖的使用中,即使有水,水的压力也比较小,电缆受水的承压小
不会产生问题的。所以目前,那么多做卫生间的地暖,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的。

另外,宋总如果是马利的经销商,应该知道马利的产品的用途是地热,
也应该拿到过,美国马利提供的安装指导书,知道马利发热电缆的具体用途。如果不是马利的经销商,那么也应该从拿货的商家处了解情况,如果实在不能了解,也可以致电美国马利的技术人员,应该能给一个是否能泡在水里的答复的。”

这个文章是有道理的,大家无故的愤怒只能说明有其它的意思了。

马利公司的营销人员都不是白痴,不可能因为几根电缆失去一个经销商,马利的电缆是终身质保的,马利也国内上了6000万的工程险,真的是质量问题也不用马利去赔,有保险公司呢。
大家都不是傻子,旺安家鱼池事件里面肯定是有隐情的。也许是马利忽视了经销商的不容易,也许是旺安家的更多要求激怒马利,更多的也许只有当事人明了(据说是旺安家和马利的亚太高层多次沟通过,本来已经达成一致了,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导致马利方面突然的愤怒态度 双方律师函据说也已经发过)。

其实这个事件为什么只是在这里很热闹 ,因为大家都是经销商或者国内的部分厂家。还有唯一的电缆厂家安泽是积极的,毕竟是个宣传的好机会,但是厂家不是经销商 ,在遇到自己实质问题上,也是要考虑自己的。希望众多地暖人不要被厂家当抢使。而且马利的经销商还是会存在的,毕竟客户和市场对马利是认可的。

其实这个公关在地暖网上发布,国外厂家的人员基本都不去关注的,如果想真的有所说法,直接去找厂家说明然后开个新闻发布会就是了,但是出了做为已经互发律师函的双方以外,不知道谁没事去挑这个头了,是宋总还是卡钉大王,还是刘总还是 您。新宇阳的王总?

毕竟走法律程序才是有力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5 13:02:03 | By: songwei ]
 
songwei看出来了。写一篇回帖,到场粘贴。
 
 
马利和马利经销商的博弈
[ 2008-9-25 10:57:56 | By: 说句公道话(游客) ]
 
说句公道话(游客)老美老欧都是严谨务实的,在国外,每种产品的应用是特定的(记得有一年中国走私进口的一批路虎在沈阳开全都坏了,据说是走私的特供沙特阿拉伯的),而在国内,一般都希望是全能的,做为一个美国厂家,需要耐心的给中国人培训真正的应用,因为国人往往都喜欢为了成本(专用防水电缆造价要高出普通很多)或者不知道实际应用而使用不当,记得曾经丹佛斯和耐克森就单导和双导打了很多年,其实在国外,应该只有双发热导线的用在混凝土中的。马利做为有3000多种电热产品的百年企业,是有他的独特生存法则的,在民用、商用、工业、防爆、特种领域的电热领导地位不是几年就形成的,并且做为一个百年企业,在北美市场占有45%的份额,曾经面临的风雨绝不仅仅一个旺安家事件能比的。并且他不是金融公司而是实业公司,金融风暴影响有多少?马利从一个设计电加热管的企业到收购了众多北美电热产品(包括爱默生电热、Qmark Berko等),绝对有他的生存法则。

就目前的群内发言,其实这个马利和安泽的对比更像是在国外夹缝生存中的国内电缆品牌(贵州伊斯特 大庆斯诺恩等)对进口品牌(马利 丹佛斯狄威 耐克森)的一次商业运作,毕竟在北京、上海等地,国内品牌还是没有大量被认可的。

既然这里的地暖人(大家基本都是地暖配件生产大省河北省的)都很客观,那这个技术性说明就不应该回避
本来单导产品的优势在于部分产品可一次封装(耐克森的专利),双导双发热产品(仅马利EC系列产品 和丹佛斯狄威EFTPC(DTIP)系列)在于无电磁辐射和抗拉强度专用于建筑领域

“以下引用爱你没商量(游客)在2008-9-24 18:04:06发表的评论:
单导</STRONG>的电缆和<STRONG>双导的电缆,结构是不同的

单导的电缆不需要尾段接头,冷热线也可以作隐式处理

双导的电缆,需要尾段接头。

目前国内电缆欠缺的一个重要部分就是就是尾段接头技术。

在泡在水里的情况下,单导的由于没有接头,是更加合适的

不要用安泽的单导电缆和美国马利的双导电缆对比,

建议直接用安泽的双导电缆泡到水里试试看,也许出现问题比马利的更快更严重吧

在地暖的使用中,即使有水,水的压力也比较小,电缆受水的承压小
不会产生问题的。所以目前,那么多做卫生间的地暖,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的。

另外,宋总如果是马利的经销商,应该知道马利的产品的用途是地热,
也应该拿到过,美国马利提供的安装指导书,知道马利发热电缆的具体用途。如果不是马利的经销商,那么也应该从拿货的商家处了解情况,如果实在不能了解,也可以致电美国马利的技术人员,应该能给一个是否能泡在水里的答复的。”

这个文章是有道理的,大家无故的愤怒只能说明有其它的意思了。

马利公司的营销人员都不是白痴,不可能因为几根电缆失去一个经销商,马利的电缆是终身质保的,马利也国内上了6000万的工程险,真的是质量问题也不用马利去赔,有保险公司呢。
大家都不是傻子,旺安家鱼池事件里面肯定是有隐情的。也许是马利忽视了经销商的不容易,也许是旺安家的更多要求激怒马利,更多的也许只有当事人明了(据说是旺安家和马利的亚太高层多次沟通过,本来已经达成一致了,但后来不知什么原因导致马利方面突然的愤怒态度 双方律师函据说也已经发过)。

其实这个事件为什么只是在这里很热闹 ,因为大家都是经销商或者国内的部分厂家。还有唯一的电缆厂家安泽是积极的,毕竟是个宣传的好机会,但是厂家不是经销商 ,在遇到自己实质问题上,也是要考虑自己的。希望众多地暖人不要被厂家当抢使。而且马利的经销商还是会存在的,毕竟客户和市场对马利是认可的。

其实这个公关在地暖网上发布,国外厂家的人员基本都不去关注的,如果想真的有所说法,直接去找厂家说明然后开个新闻发布会就是了,但是出了做为已经互发律师函的双方以外,不知道谁没事去挑这个头了,是宋总还是卡钉大王,还是刘总还是 您。新宇阳的王总?

毕竟走法律程序才是有力的。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4 17:55:53 | By: 电地暖(游客) ]
 
电地暖(游客)相信国产,相信安泽。
以下为blog主人的回复:
但同时也要相信"新宇阳"啊!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4 14:56:40 | By: rdml_1 ]
 
rdml_1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4 11:39:58 | By: 被感动的人(游客) ]
 
被感动的人(游客)正义的地暖人!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3 22:46:19 | By: czyyym ]
 
czyyym学习中
 
 
Re:新宇阳 王博 ——谈马利事件
[ 2008-9-23 21:27:27 | By: songwei ]
 
songwei宋伟发言如下:
关于此次事件,虽然与自己本人,与自己的公司没有任何关系,也无意于借此如何。
因为同是地暖人,而且一直以来感觉自己是地暖之家一员,所作所为都是围绕着地暖行业如何健康可持续的发展而努力,思考和写作都是责任使然。相信自己努力了起码不后悔。
地暖历史是我们写,我们怎么才能写好,就需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只是设身处地的想想吴总,加之对于吴总的性格之了解,信笔而为,尽量使得文字和立论客观。毕竟不是当事人,所有的思维都是希望对于事件有自己的看法,而且2个月的沟通与处理是要耽误很多与业主沟通处理的机会。
至于其他,完全可以想见,大家都是成年人,对于自己的言行负责,敢做就要敢当。
还是那句话,换位思考,我们的举动不外乎是保护自己,将损失降低到最低。
而无端怀疑宋伟个人的行为存在私心,也就是太有些小气和戚戚了。
王博士能够为此文,而且如此通达,理性,兄弟是万般的感激与钦佩。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 回复
发表评论:
页面数据载入
Powered by Oblog.